110學年台科、北科、中山、北商、東華資工系推甄面試心得

Sheng-Shan Chen
Dec 18, 2020

--

我是私立科大資訊相關四年級,推甄前從版上受益良多,也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推甄結果:

台科資工乙組:備2 (備上)

台科資管甲組:備15

北科資工甲組:正31

中山資工資安組:備7(備上)

東華資工甲組:正30

北商資訊決策研究所:備8

成績:

5.56%

個人經歷:

  1. 勞動部全國技能競賽暨國手選拔 -網路安全銀牌
  2. 勞動部全國技能競賽北區-網路安全佳作
  3. 勞動部全國技能競賽北區-資訊與網路技術佳作
  4. CPE 3題 12.6%
  5. JAVA課堂助教
  6. Tanet2020 兩篇Paper
  7. 大專生科技部計畫
  8. 北科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微學程證書
  9. 校內程式競賽第一、英文履歷競賽前三等

面試過程:

  • 台科資工乙:

分兩關各五分鐘,30秒自我介紹,手寫演算法,我被考質因數分解,問卡牌機率,剩下時間擦白板。第二關,一分鐘自我介紹,因為我提到研究計畫,後來對話都圍繞在研究計畫就時間到了。

  • 台科資管甲:

今年三組合併成兩組,分兩關各五分鐘,第一關三位老師,一分自我介紹,這邊我注重資安的經歷,所以後面問題都被問資安的,SQL Injection怎麼防、RSA運作流程等,被問到一個很有趣的問題,當你有一筆大量的資料必須存在記憶體時,你會用什麼資料結構,我當時說用Redis,被說那是別人寫好的,那底層用什麼,後來時間到就結束了。第二關,一分自我介紹,問白板上的哪題會,其中一題是(a+b)^n,問我有沒修過離散數學,我說沒有,然後被狂問離散數學,總之就是被洗臉到不要不要的,合併排序時間複雜度與空間複雜度,最後問中彩券機率p,十次中三次機率多少,過程有提到我比較懂AI跟資安,所以被問貝氏定理是什麼。

  • 北科資工甲:

分三關,各一位老師,第一關是英文跟專題,進去先兩分鐘英文自我介紹,然後翻譯英文文章,我翻了三篇後,要翻第四篇時間到被請出去,後來才想到他一開始給的紙上好像有提到要朗讀但我翻太開心就忘了。

第二關是數學關,我選線性代數,給4*4、2*2矩陣問答案多少,特徵值特徵向量意義、定理,反矩陣、可逆還有Basic。

第三關專業知識關,一開始老師說會照順序問,不會就說不會,基本上就是程式語言、演算法、資料結構這樣下來。

  1. call by value , call by reference?
  2. 多型是什麼?
  3. github PR是什麼?
  4. override、overload差異?
  5. interface、abstract class差異?
  6. 排序演算法有哪些?
  7. 哪個最快? 為什麼?
  8. 判斷程式好壞指標是什麼?
  9. Linux 指令
  10. CPU排班
  11. 單元測試是什麼?

中山資工資安組:

兩關 (?) , 聽教授們講計畫跟系主任介紹學校跟系所,被帶進教室寫心得跟測驗,考英文單字,印象中考AR全名、電晶體英文等等,應該涵蓋電子學、計算機組織、演算法跟論文常出現的英文單字,報到時看到很多人都在背單字。

從台北下高雄遇到一個也是從北部來的女生,因為高鐵跟捷運都搭同一班後來還去搭話,結果也是報資工系,這邊祝福她能上~。

東華資工甲組:

100%書審。

北商資訊決策研究所:

唯一團體面試,約25分鐘,三人一組,進去三位老師,簡章有強調要準備三分紙本履歷,分別1分鐘自我介紹後問自介的內容,桌上有一張紙要求翻開後先朗讀後翻譯,一輪結束後依據備審資料問問題,因為跟我同批的人備審資料上面寫其他學校,所以我們就被問說還有報哪間研究所,我比較老師就全說了,老師問說那台科、北科、北商都上了你會去念哪裡,之後就類似閒聊到結束,算是全部面試最輕鬆的,但結果也很慘就是了。

心得:

這次準備推甄資料到繳交前資料一個月才開始做,因為剛比完賽,重心都在準備比賽上了,為了拿到北科的學程證書,我在一學期修了兩門碩班課跟一門大學部課程,也因為學分不被認列原校不符合當學期最低學分要求而修夜校課,好不容易熬過去後,大四在新創公司做軟體工程師,晚上則是寫第二篇論文與瘋狂練數學跟英文,我沒有靠補習,所以都看YT上的台大開放課程蘇柏青的線性代數,英文則是有點底子就寫完草稿後請老師幫忙修一下,努力練到緊張時不會吃螺絲,還有要臨場反應跟自然的說話方式。

最後非常感謝幫助我的老師、朋友、家人,很感謝老師願意幫忙寫推薦信,我當時覺得用英文應該效果會很好,硬生生寫了全英文版本給老師簽,被紅筆劃了一堆之後就認命寫中文了...,畢竟老師簽名代表受到認可,還是嚴謹好~,其實在準備推甄上也受到老師們的指導,高中的主任晚上還願意找其他老師幫我模擬面試到十點,讓我實際在面試時不會緊張,大學教授也給我很多在面試時該注意的建議,很謝謝學長借我線性代數的書也跟我分享很多他們當年面試的經驗,最後感謝家人,我每天回家都是蹲在電腦前,不是coding就是練比賽還要修論文,幾乎都是弄到半夜兩三點,他們給了我很好的環境可以唸書,不用考慮其他事情。

以上 謝謝大家~祝各位金榜題名唷!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或拍手!

--

--